2024
二月

04

732

【问问神父】314|厄娃是以亚当的肋骨造成,圣经“重男轻女”?

1231231

问题:《创世纪》里,天主用亚当的肋骨造成了厄娃。为什么用肋骨,而不是使用其他部位的骨头呢?是不是有点重男轻女呢?

方济神父

圣经原文:“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当他睡着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补满原处。然后上主天主用那由人取来的肋骨,形成了一个女人,引她到人前,人遂说:这才真是我的亲骨肉,她应称为‘女人’,因为是由男人取出的。”(创2:21-23)

关于肋骨的观点

第一:肋骨有惊人的再生功能。只要肋骨软骨膜保持完整,在骨移植手术中切除的部分肋骨和软骨将在几个月的时间内重新生长。这也就意味着亚当失去的肋骨只是暂时的。在厄娃受造后,他不必带着一个不完整的骨骼系统生活。

第二:肋骨是保护五脏六腑的。首先,肋骨的位置在身体里起着重要的连接作用。它的前面连着胸腔,后面连着脊柱。所以,它起到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便是保护胸腔内的一些器官,尤其是可以使人体肺部器官正常呼吸,为心脏的搏动提供良好的环境。其次,它可以支撑胸部,承受一定的压力,保护人的胸廓部位不受到外界压力的伤害和干扰。如果胸廓部位受到了外力的伤害,那么肋骨可以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保护到体内器官的正常工作。肋骨保护人身内的其他器官,但是却又和其他器官之间保有一定的距离。如果我们把男人比作心脏,把女人比作肋骨。肋骨保护心脏,却不束缚心脏。“距离产生美。”这也许就是夫妻二人之间的互敬互爱吧。妻子应当服从丈夫,丈夫应当爱护妻子。“你们作丈夫的,应该凭着信仰的智慧与妻子同居,待她们有如较为脆弱的器皿,尊敬她们,有如与你们共享生命恩宠的继承人。”(伯前3:7)

第三:天主使用了一种预先存在的物质——泥土——来创造了人。这种方式和天主在创造其他动物时有相似的地方,都是使用了泥土。只是,天主又在人的身体内注入了生命的气息,在他的鼻孔里吹了一口生气,赐予他灵魂,使他能分享天主的生命。  这个时候的人(亚当)已经是一个有灵魂,有肉身,管理各种动物的高级生物。然后,天主使用亚当的肋骨创造了女人,同时给予女人尊严。女人的尊严源于她与男人相似,在本质上与男人完全相同。女人的创造是为了与男人互补,但绝不是做男人的奴隶。肋骨的形象证实了天主赋予了男人和女人同样的本性和目的。

更进一步的话,可以问这样一个问题:天主使男人生于泥土,却女人生于一个分享天主生命的高级生物。请问男人和女人,谁更尊贵呢?

阐述信仰事实

圣经使用的语言,尤其是创世纪前3章,圣经作者使用他们当时所处时代的语言。当时他们的听众能听明白的语言。这样的目的,不是为给宇宙的创造和人的起源找一个科学性的解释,而是为了提供人需要明白的基本的宗教事实,就是“天主创造了世间万物”!天主按着自己的肖像创造了人,男人和女人(创1:27)。这包含着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人是整个有形可见的受造界里受造的高峰。男人和女人享受着同样的尊严,都是按着天主的肖像所造。

圣经上关于创造的叙述并不能单单地从字面来解释。天主先造了亚当(丈夫),再用他的肋骨造了厄娃(妻子)。这并不表明说做妻子的就比做丈夫的卑微,或者说男人比女人更高贵。圣经上所表达的一贯的思想就是:“男女平等”,同为天主的肖像和模样。在1979年11月7日的公开接见时,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指出,女人是天主用一根从男人身上取下的“肋骨”造成的。这种表达思想的古老、隐喻和比喻的方式为的是表示两者整体存在同质性的问题。

常常听到的一种简单的解释:当初,天主没有用亚当的头骨来造女人,因为祂不要女人出头;同样的,天主也没用亚当的脚骨来造女人,因为祂不要男人把女人踩在脚底下。天主使用了男人的肋骨来创造了女人,为的是表示男女平等的地位和同等的尊严。

人的受造,指向婚姻一体性

当我们看圣经上下文的表述的时候会发现,圣经作者先是指出了女人在受造时,和其他动物在受造时是有区别的,是完全不同的。在创造的工程里,本来一切都是好的。在每天的创造工程结束时,天主都会说好。天主让人给各种生物起名字,表示人有统治一切受造物的权柄。但是,这个时候人却发现了遗憾。因为“他没有找着一个与自己相称的助手。”(创2:20)他知道自己与动物不同。没有任何动物能成为他“心心相印”的助手。然而,当天主造了女人,男人从睡梦中醒来充满热情、爱慕、共融和感恩地惊呼:“这才是我骨中骨,肉中肉。”(创2:23)直到现在,他终于有了一个和自己属于一类的人。他认出女人和自己在本性上是一样的,有着一样的人性,都是照天主的肖像受造的。女人厄娃是从亚当的肋骨,身体上的一部分,而造的。这正是为了成为他的同伴,成为他最合宜,最完美的助手。所以,虽然亚当和厄娃,男女二人在作用与职责上有所不同,但是在地位与尊严上却是同等的。

另外,圣经上在叙述男人和女人的受造时,指出了婚姻制度的神圣起源。婚姻是一体的,是不可分割的。因为在女人受造之前,天主就说:“人单独不好,我要给他造个与他相称的助手”(创2:18)。在女人受造之后,天主又说:“为此人应离开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为一体。”(创2:24)。在新约中,耶稣也曾权威性地补充说:“这样,他们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玛19:6)

因为女人如男人一样有理智、思想及感情,是男人的伴侣及助手。天主创造男和女在一起,愿意他们相互依存。天主造了他们是为使人们彼此共融,各人都能成为另一个的“助手”。就位格而言,两者是平等的,就男女性别而言则是互补的。(《天主教教理》#372)而男女结后成为夫妻,后来又生育儿女,成了父母,为的也是将人的生命传递给子女,以独一无二的方式协助了造物主的造化工程。婚姻的首要目的是生儿育女。“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治理大地。”(创1:28)以这样的方式,天主使人在创造每一个不可复制的人类的艰巨任务中成为合作者。

原罪和世俗

但是,原罪使男人与女人的结合处于紧张状态;他们的关系也变得带有私欲和奴役对方的倾向。自从犯罪之后,女人的地位一落千丈。“我要增加你怀孕的苦楚,在痛苦中生子;你要依恋你的丈夫,也要受他的管辖。”(创3:16)女人作男人妻子的最基本权利被剥夺,人类社会里也产生了多妻的制度。女人慢慢地竟成了男人的附属品,算作男人的一种财富。另外,旧约的书籍都出于男人之手。旧约时代的东方社会是重男轻女的社会。虽然以色列子民的宗教是具有启示性的敬礼唯一天主的宗教,但人们在各个方面不免受 到当时社会环境的影响。当时的文化、家庭及社会组织等都是以男子为中心,所以这也会影响到《旧约》中的女人似乎是被卑视的一群人。女性的地位,只有在耶稣时代及其后的基督徒时代,才渐渐地被提升。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